醉饮白茶

生命是一段限时的探索旅程,而我一直在这里...

寻找自己 ------ 责任与爱


       近来,谈不上开心,生活如是,工作如是。尤其是工作,感觉甚是烦躁。好像身上压着千斤担,又好像自己一事无成;像是为着美好的未来奋斗着,又好像经常迷失在十字路口;有时信心满满,有时焦燥绝望;想坚持,想放弃。

       常常想,人怎么会有这么矛盾复杂的感受呢?我们那么努力,那么积极,可还是不快乐。

         直到昨天看完了一本书。有这么一段文字“....尽你的责任算不了什么,那是对你的要求,就像你的手脏了就得洗一样并不值得称道。唯一重要的是去爱你的责任。当爱和责任合而为一,神的恩典就会降临于你,你会享受到超乎一切认知的幸福。”

       书中还有一段描述凯蒂和一个白痴孩子。起初这个白痴孩子总是跟着她,但她总是无法喜欢上甚至触碰这个孩子。当有一天她终于鼓起勇气勉强抚上孩子的头,白痴孩子却决然地走开了,以后也不再跟着她了。

       这两段或许没有太多的联系。如果一定要扯上关系,也可能是我自己牵强的想法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当读到这些文字的时候,就像一个行走在迷宫的人,终于发现了设计者的恶趣味,再怎么变化,感觉总有一束光会牵引着走向出口。突然明白,对于快乐来说,爱和责任从来是不可分离的。我们努力工作,或找寻梦想,或赚钱养家。如果这仅仅靠着责任支撑着,对自己对家人又是何其的残忍。

       以职场来说,当我们入世的时候,职场教会我们的首先是规则,再就是责任。对工作能够做到尽心尽责,已然被人称道。但责任会让人心生压力和厌倦,甚至抱怨。我们不知道是为什么。为什么明明我已经努力了,还得不到重视?为什么明明人人都仰望着我,却还感受不到一丝快乐?

       其实是我们忘记了去爱。入世的时候没有人教会我们如何去爱自己的工作,哪怕只是去做一名普通的清洁工,也应该给予它崇高的定义,因为梦想和生活一样,哪怕缺少一粒尘埃,都会让它无法圆满,何况是人的幸福感呢。

      回顾自己走过的路,愉快的,不愉快的。我想都在这里找到了答案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评论